tiantian

进步,远不在于改变,而在于那些不变的东西。只有当再无任何改进之处,且再无可能的改进方向之时,才是必须改变之际:如果不将过去的经验留存下来,便如同身陷蛮荒, 永远处于蒙昧阶段。忘记历史的人,必定会重蹈覆辙。

1.服从:在群体的灵魂中占上风的,并不是对自由的要求,而是当奴才的欲望。他们是如此倾向于服从,因此不管谁自称是他们的主子,他们都会本能地表示臣服。

2.教育:依靠强大的意志力、主动的创新力和积极进取的精神。生活中取得成功的条件是判断力,是经验,是开拓精神和个性——这些素质都不是书本能够带来的。教科书和字典可以是有用的参考工具,但长久把它们放在脑子里却没有任何用处。

3.传统:没有传统,文明是不可能的;没有对这些传统的破坏,进步也是不可能的。困难——这是个极严重的困难——在于如何在稳定与求变之间取得平衡。

4.变革:从来不考虑是否严谨对称,更多的是考虑它的方便实用;从来不单纯以不一致为由去消除不一致;除非感到有所不满,否则绝对不加以变革;除非能够消除这种不满,否则绝对不进行革新;除了针对具体情况必须提供的条款之外,绝对不制定任何范围更大的条款-这些原则,从约翰国王的时代直到维多利亚女王的时代,一直支配着我们250届议会,使它变得从容不迫。教育既不会使人变得更道德,也不会使他更幸福;它既不能改变他的本能,也不能改变他天生的热情,而且有时——只要进行不良引导即可——害处远大于好处。

评论

热度(1)